法國中文助教2022-2023:申請過程&面試心得

    嗨大家,這裡是不務正業明明讀日文系還跑去法國當中文助教的文組廢物一枚,經過漫長的等待,總算確定自己被分派到Toulouse去了。:.゚ヽ(*´∀`)ノ゚.:。🌸 在準備的過程中由於資訊不足真的是有夠折磨人的,希望在多年後記錄下的一切也可以對未來的各位派上用場。


前情提要

    其實從五專時期就有在關注這個計畫了,不過當時礙於年紀沒辦法申請,之後轉到日文系也覺得好像沒什麼機會了就此打消念頭,不過livre ne sait pas誰叫我誤交損友(?)一直遊說我申請,心中的慾火又再度掀起了一陣燎原,畢竟法國就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奇怪國家,想說在成為社畜前再回去一次把上次交換時留下的遺憾補完,希望這次法蘭西可以對我好一點。

    總之,身為一個下定決心就會獻上整個生命的男人,就這樣踏上了中文助教這條不歸路,在準備的過程中每天都在煎熬與焦慮中度過,如果你也想體驗這樣的痛苦的話,歡迎搭上這艘賊船!

*以下內容都是以2022年申請過程為主,由於每年情況不同,建議參考參考就好,還是以申請時情況為主

---------------------------------------------------------------------------------------

時程表

以下是申請過程的時程表,在等到瘋掉的時候可以拿來當精神慰藉(?)畢竟作業流程貌似有日漸往後延的趨勢,所以如果沒有照著以下時程的話也不用太緊張

*2022年開始利用ADELE平台追蹤申請過程,不需要自己申請帳號,法國教育部會寄信指引
  • 2021/11/23 甄選資訊公告(我還是去刷中央法文系的系網才看到的ww)
  • 2021/12/21 收件截止
  • 2022/2/15 收到面試通知
  • 2022/2/22 法國在台協會面試
  • 2022/4/19 收到面試通過通知(還不知道學區,可是我已經不想再Patienter了)
  • 2022/5/31 收到法國教育部ADELE平台註冊通知(對,還是沒有學區)
  • 2022/6/10 公布學區٩(ˊᗜˋ )و
  • 2022/7/17 收到任命書
  • 2022/9/20 出發前往法國✈️
---------------------------------------------------------------------------------------

申請過程

1. 學校推薦函&公函

    如果學校沒有法文系的話,建議直接找自己所屬系所承辦會快一些,我一開始先詢問了外文系結果被打槍OAQ,之後才麻煩自己系上的系助處理的,因為是第一次接觸的業務內容,建議最一開始就可以跟系辦聯絡才不會錯過收件時間

    如果是台大日文的學生要申請的話(雖然我覺得再過100年也不會有第二個),可以請宛庭助教處理,但・是要全部的資料都準備完全,老師推薦信也寫完簽名後再交給助教,不然就會像我一樣還要再跟助教來來回回要推薦函然後重新送件給法國在台協會,有夠心累(´・ω・`)

2. 老師推薦信

    這個部分,如果是台大的學生的話,雖然學校沒有法文系,但可以詢問外文系的林湘漪老師,老師人非常親切而且回覆信件的速度也很快,如果是沒上過老師的課學生,老師會安排一次短短的小會談大致了解法文程度,接著就是把該填寫的資料填好傳給老師就可以了。

3. 報名表格

    基本上就照著表上面填寫就可以了,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全部確認好內容再給老師填寫推薦信還有簽名,老師一簽完名就沒辦法更改了,老師簽好名回傳過後再換我們簽名,如果我們先簽的話老師也會沒辦法填寫推薦信的部分,真的有夠麻煩 (/‵口′)/~╧╧    

4. 動機信(Lettre de motivation)

    我自己是直接去參考去年申請上的同學的動機信(感謝潘姓女童❤️),畢竟比起網路上各種目的的動機信,直接對症下藥會比較快速,不過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這個部分,能夠傳達出自己的熱誠和動機就足夠了。

5. 學區

    這是22/23年所有可以填寫的學區,雖然上面看似好像選擇很多,但哪些地區會開缺額給台灣的助教誰也說不準,所以只能說盡量每個選項都要考慮清楚,可以先大致打聽一下什麼城市有收過台灣的中文助教,中簽率會比較高一些,不然填了卻沒收有種白白浪費一個志願的感覺,還有可能被分到完全不在志願上的地區,只能說慎選啊~   

    除了學區之外,也可以選擇依照學制進行分發,不過會分到哪座城市就真的是碰運氣了,所以絕大多數都是選擇學區分發的選項。

不負責任的小道消息:如果填巴黎但是被排序靠前的同學佔走的話,高機率會被派到附近的Versailles或Créteil,據說Créteil的助教非常辛苦,要跑三間距離超遠的學校,如果沒有把握自己可以當第一名而且又不能接受這兩個地區,可以再考慮一下

6. 華語教學人才庫登錄 

    整個申請中最簡單的部分,只需要上「華語教學人才庫」進行帳號註冊並且登錄資料,然後再截圖畫面即可,輕輕鬆鬆(雖然當時還是搞了半天) 

*關於華語教師培訓課程證明這點,至少21/22跟22/23這兩屆是沒有硬性規定的,但也可能是因為疫情導致申請人數不足(甚至還延長收件時間),怕收不到人所以才放寬標準的,如果真的很早就決定想申請的話,先把課上起來放會比較保險,畢竟之後的規定會不會更改也難說 

---------------------------------------------------------------------------------------

面試過程

    面試基本上往年都是在台北法國文化協會進行的,今年法文和中文面試都是採取個人面試,一共有26位面試者,每人每關各10分鐘,建議是可以提早到,因為會在預定的時間前就先確認人有沒有到場

    面試順序主要是按照學校的距離進行安排的,阿我好死不死剛好就住在法協隔壁,所以一大早就得起來準備複習問題,如果是讀公館大學的同學,前一天記得早點睡ww

    以下是當天我和其他同學有被問到的問題,個人覺得沒有太殘忍,甚至還比想像中的仁慈,當初先準備了20幾題左右,基本上就是圍繞著預想中的題目進行,所以還算是順利,如果準備充足的話不用太擔心!


🇫🇷法文面試(2位面試官)

    基本上法文面試就是在聊天而已,氣氛有說有笑非常輕鬆,面試官說中文的部分比較重要,法文的部分只是確認有沒有在法國活下去的基本法語能力和動機而已,甚至連自我介紹都沒有,所以可以說是放輕鬆去聊天就好了

    1. 選擇的城市、原因(三個志願都需要簡單說明)
    2. 為何想申請
    3. 交換學生的經驗

    後來真的問到沒什麼好問的了,所以面試官就問我有沒有問題想問他們,建議是可以準備好一個問題,來展現自己對這份實習的熱忱,我最後是問「因為我真的很想參與這份計畫,有什麼是可以事前準備的」,面試官就笑笑地說最好要做好心理建設,不然法國學生可是惡名昭彰,希望我不會被他們欺負ww

🇹🇼中文面試(3位面試官)

*需準備3份履歷(以面試通知信內容為主),建議是可以先分裝成三個資料夾,到時候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因為我自己是沒有上過華語教師培訓課程,所以我在自我介紹一開始就說自己不是相關背景也沒有接受過培訓,主要是希望考官不要問華語教學理論題,至少在我跟我朋友身上還蠻有效的,如果有這方面顧慮的可以參考看看

    中文面試比起法文面試更著重在「是否擁有教學潛能」這點上,主要可以從發音清晰度、語速、用字遣詞精準度、熱忱、台風(個人魅力)、對法文教育情形瞭解度進行著手,並且會針對履歷進行提問,個人認為面試官稍微有點咄咄逼人,會緊扣著回答追加問題,所以在準備時盡可能的設想地更全面,在面試時會比較游刃有餘。

    1. 一分鐘自我介紹(但我講得蠻久的)
    2. 日文教學和中文教學有什麼最大的不同?
    3. 法國人學習中文時容易遇到的困難?
    4. 在交換時觀察到有關法國教育的特色
    5. 在教學上是否會去改變自己的口音?
    6. 要怎麼推廣中華文化?
    7. 在法國生活上若遇到困難 例如語言、飲食習慣怎麼辦?
    8. 和老師有分歧的時候怎麼辦?

    基本上10分鐘左右的面試過程分常緊湊,老師們一拿到履歷掃一眼聽完自我介紹後馬上就會很犀利地針對個人經歷進行提問,我自己是沒有預料到會被問到日文相關的問題,當時大腦就全速運轉勉強擠出一個答案,再適時加入一些在法國交換時的經驗,證明說自己對於法國人學習中文這點是有一些認識的,我朋友則是因為對文學有興趣,在面試時就有被問到喜歡的文學作品,所以還是會針對個人履歷的部分問不同問題。

---------------------------------------------------------------------------------------

學區公布 

1. ADELE平台

    從今年開始關於學區公佈還有主教老師的聯絡資訊都會開始使用ADELE這個平台,會先收到法國在台協會的通知信提醒未來會收到法國教育部的註冊通知(對,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麻煩),然後收到信件通知跟操作手冊再照著操作就可以了,非常簡單!不過今年系統還出錯封鎖了一個禮拜,所以等到6/10才能登入查看學區。

不過我個人的狀況是只能在ADELE上看到分發的學區,在這之後就沒有任何更新了,包括老師的聯絡資訊、分發學校、上傳資料等等都是Toulouse的教育局直接透過Email聯繫的,但我其他同學則是需要透過ADELE上傳護照等資料,所以還是看所屬學區的作業方式。

以下是ADELE上看起來應該是沒有參考價值的行事曆,可以陪伴大家度過漫長的等待時光〔´∇`〕



2. 需要準備的文件

學區公布幾天後會再收到一封信,提醒過一陣子學校分配結果出來後需要繳交上傳的資料,以往都是到法國才交的,但從今年開始因為有了這個新平台所以去之前就要先完成這個步驟


  •     護照
  •     良民證(Extrait de casier judiciaire )
            現在只要到內政部警政署的網站線上申請,大概過2個工作天左右就可以到指定的分局領取,非常方便,只是要記得去拿,不然超過30天就要重新申請QQ
  •     出生證明(Acte de naissance)
            這個部分就是去區公所辦理,然後再交由翻譯社翻成法文即可,翻譯社的部分可以參考文藻思源翻譯社

我的學區是寄信請我直接把資料用email傳給負責人,我也有朋友的學區是要求要上傳到ADELE上,所以還是以各學區的作業方式為準。

收到派令後 

1. 分發學校

我被分到的學校是下面這三間

1. Lycée Pierre Paul Riquet: 6 heures
2. Collège George Sand Toulouse: 3 heures
3. Lycée Victor Hugo à Gaillac: 3 heures

基本上有兩間都不在Toulouse,其中一間還要搭火車1個小時左右到另一個城市才會到,不過也算是預料之中的事,畢竟申請表上那行大大的字就有提醒過不一定會被分到市區的學校了,另一位也是Toulouse學區的同學甚至被派到幾乎已經離Montpellier比較近的城市,所以之後如果有興趣填Toulouse的人可以考慮一下願不願意冒這個險。



2. 聯絡老師/學校

任命書上會有每間學校的聯絡方式,有可能是秘書室的或者是老師本人的,我當時事先寫信去問秘書室才得到其他老師的信箱,不過基本上7~8月很高機率在放暑假,所以聯絡不到也不用太慌張,主要可以詢問下列事項

a. 是否有提供宿舍
b. 老師是否有其他聯絡方式(Whatsapp、微信等)
c. 是否有需要進行事前準備
d. 詢問開學前約談事宜

3. 租房


簽證

*役男出境申請

還未服役的役男,要記得在出國30天前跑完役男出境手續,基本上學校的校安中心或軍訓室的網站會有需要填寫的表格。

如果是台大的學生(特別是文學院的),然後又不住在台北的話,建議可以抓至少2天跑手續,因為院長簽章至少要等一天ಠ_ಠ,不然沒抓好時間又跟我一樣沒朋友可能就要多跑一趟。

全部手續都跑完後,收到區公所的通知,再到役男出境核准通知單查詢及列印系統列印出境許可並夾在護照內就可以出國了!

簽證申請手續

法國在台灣的網站上有申請簽證的步驟,照個指示走就可以順利完成辦理,因為中文助教是申請工作簽,作業時程不會像交換生的留學簽需要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所以如果很晚才收到任命書也不用太著急,在9月初前辦都綽綽有餘。

1. 前往France Visa網站提出申請

2. 預約提交資料 
    需要提交的資料除了提出申請後會跑出來的清單上的那些之外,主要有以下

  •     pdf(照片+簽名)
  •     任命書
  •     照片
  •     護照
  •     護照影本
    我申請的時候雖然清單上有寫財力證明,但實際送件時並沒有被要求提供
    要特別注意只有一三五的早上才有辦理收件(不要像我一樣遲到還要再多跑一趟台北OAQ)


3. 領取簽證

    申請工作簽大概等一個禮拜左右就可以取件了,不過也是一樣要注意取件時間才不會白跑一趟(P.S. 要上去101一趟真的超麻煩Σ(`L_` )要先換證再轉兩次電梯還要過安檢,總之不知道為什麼要搬辦公室就是了)

行前準備

1. 再次跟老師確認工作事項

    大概在7月中收到分發和老師的聯絡資訊後就可以跟老師聯絡並且交換微信/whatsapp等方便日後交流,不過因為7月也還在暑假期間,老師可能也對於確定的班表等還不是那麼確定(或是根本就沒有),等到快出發前如果老師沒有主動通知的話,可以再詢問老師有關班表、是否需要攜帶道具等問題,多些準備。
    至於伴手禮的部分,學生的話我是沒有準備,因為不太可能每個學生都分到,還有可能會引起暴動,老師的話可以看情況,因為我總共有三間學校,要帶三份伴手禮實在是沒辦法塞到行李箱,所以最後決定帶鳳梨酥去而已(微熱山丘最高⊙ꇴ⊙)

2. SNCF Carte Jeune

    如果剛好跟我一樣不幸被發配邊疆需要通勤的話,很建議在暑假的時候時不時確認一下SNCF的網站有沒有提供Carte Jeune的優惠,通常會比原價49歐再便宜個20歐左右,買了之後除了平時上班搭TER可以打折外,假期要搭火車去別的縣市也可以享有折扣,我就是沒有趁著折扣買,變回原價後又買不下手( •́ω•̩̥̀ )

3. CAF/APL房補

  •     出生證明(Acte de naissance)
            出生證明的部分跟上面提到的一樣,建議申請「出生登記書」,因為有些翻譯如果不是出生登記書會不願意受理,他們覺得這才符合法文中Acte de naissance的規範,到區公所申請完後去找法院認證的公證人公證,最後再到外交部辦事處認證即可,關於翻譯的部分可以參考法國宣示翻譯師,其他的部分則是到法國到職之後再處理即可。

4. 可以帶去法國的

  1.  常用藥品(感冒藥、曼秀雷敦、體溫計等)
  2.  理髮用品(如果能夠忍受每個月花20歐還把頭髮剪爛的話可以不用帶)
  3.  文具(資料夾、立可帶、筆)
  4.  USB(法國學校的電腦網路真的有待加強,如果課上有需要使用PPT或播放影片的話,我自己是習慣直接存在USB裡面比較方便)
  5. 國際學生證(可以到處騙吃騙喝、一些門票或交通卡可以使用學生價會省很多)
  6. 護照/簽證/任命書影本、大頭照(多印不會吃虧的好東西)
  7. 小蜜蜂(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會腹式發音的話,有支可靠的麥克風會讓你的喉嚨很感激的)

抵達法國後

1. 開戶(大約耗時2星期)

    開戶的部分我自己蠻推薦Crédit Mutuel的,根據身邊同學和朋友的經驗,比較不會拒絕在法國滯留未滿一年的助教申請,其他像是Société Générale也有朋友申請成功,建議可以都去問問,畢竟法國銀行就是行員說了算,同一間銀行不同分行處理方式就大不同,有時都會懷疑是不是在同一個法國??

2. 房屋及公民保險(Assurance Habitation/Civile)

    這兩個保險是法國政府義務規定所有在法國生活和租屋的人都需要保的,不過我拖到一個月後才去處理,老師聽到都很驚訝說怎麼沒被抓走ww

    一般來說銀行都會提供保險的服務,可以在開戶時順便問一下行員保險的方案和價格,如果有學生身份的話會更便宜,我自己則是因為BNP提供的太貴了,行員看我一個月才賺那麼點錢就建議我去MAIF保,一個月大概30歐左右,房屋保險裡面就有涵蓋公民保險。

3. OFII(Validation de VLS/TS)

    開完戶後就可以處理OFII的手續了,到法國外事局的官網處理幾分鐘就好了,非常迅速!由於助教是拿工作簽來法國的,所以需要支付200歐的印花稅,這部分也一定要使用法國的銀行卡才可以進行,所以建議從台灣多帶一些現金來支應收到薪水前的行政手續花費,手續完成後會傳送文件到電子信箱,影印出來夾在護照裡就可以出國了。
    至於體檢的部分則是在完成手續的大約一個月後會收到Email通知去健檢,要先傳護照影本跟任命書給市政府的秘書處才會繼續安排接下來的手續。

4. 學校報到

    抵達法國後可以詢問主教老師有沒有需要在正式上工前到學校一趟處理行政手續,我的話則時上班第一天提早一小時到學校就大致處理完了,主要就是提供護照和簽證影本,然後在一堆文件上簽名,至於Procès verbal要等個快一個月左右才會收到。
    學校的部分還有關於影印密碼、門禁卡、雲端學園帳密等等,這些跟著老師跑程序就行了,不過像我自己其中有間國中就沒有這部分的手續,就只有從老師那裡拿到一組門禁密碼可以進出學校而已。
            

結語

    從來沒有想過會以這樣的形式再度踏上法蘭西的土地,當初被這個國家傷害得體無完膚卻又還是放不下曾經在這裡度過的點滴,所以寧可再多延畢一年也要回來重新認識法國
    必須說城市真的是成敗的關鍵,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對Toulouse的一切都非常滿意(除了亞超),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氣候、環境、氛圍會讓這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為期7個月旅程過得更加理想,所以說填志願的時候慎選!!!!!
    工作的部分則是一言難盡,我跟主要的兩個老師都配合得相當有默契,也有幸得到上台的機會真正體驗教學,必須說達成了我一直以來想嘗試的工作,不過也有被當免洗勞工的部分,只能說一切都是命,會遇到怎樣的老師很難說,如果是跟我一樣很想真正「教書」的,可能不一定會如願,在申請前三思。
    總之,如果對教學有興趣,有經濟上的顧慮卻又想到法國生活一段時間的人,真的非常推薦申請看看這個計畫,也祝大家在準備的過程一切順利!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