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檢定TCF備考心得




  • 前情提要

這是一篇目前就讀南部某外語學校的法文科三年級生的心路歷程

這次考出來的成績總分是362(聽力317/閱讀/399文法374)老實說成績並不是特別理想,不過至少有先拿到入場券了



TCF的級數是依照分數去劃分的

100-199 A1

200-299 A2

300-399 B1

400-499 B2

500-599 C1

600-699 C2

而TCF成績的計算方式並不如一般考試一樣每題有固定的答錯分數,會經由複雜的公式交叉計算後產生,因此在做模擬試題時可以選擇有分等級的題本,大概該等級有六成以上的答對率就穩妥了


  • 備考計畫

粗略的備考流程可以簡單參考一下這個表格,有根據實際的執行狀況進行調整,可以自行依據備考時程以及個人需求調整

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以下連結下載檔案: https://reurl.cc/yrmZy


  • 使用書籍


  1. TCF法語知識測試:練習250題



      2.TCF阅读与听力系列 武汉大学出版



      3.Compréhension orale Niveau 2/3




以下是未使用但有購買覺得還不錯的書

  1. Réussir le TCF





  • 準備方法

  • 閱讀(399分)

有鑑於學校閱(背)讀(課文)課實在是沒什麼進度,這部分需要多加準備

主要是靠題本內的練習題來培養做題的手感,很多時候常常閱讀一篇文章看似了解卻無法回答問題,這時候就需要透過大量的題目練習來訓練自己的答題能力,除了真正將文章看懂也要了解法國人的思維才不會會錯意

題本我自己是寫到Niveau 5就不繼續寫下去了,大概這個難度是我勉強還能掌握並不會有太多生詞

以下是閱讀練習的步驟

  1. 寫題目(邊寫邊畫生詞)

  2. 對答案

  3. 再看一次題目和文章

  4. 查生詞

  5. 找出誘導選擇錯誤選項的句子

  6. 找出Support正確選項的句子

至於先看題目還是先讀文章呢…我個人會先讀文章,正式考試的文章長度其實並不長但難理解,很難一看就看出每段的主旨

Niveau 1 ~ Niveau 3

這部分的題目大多數都會是一些小留言、廣告、短信,篇幅並不長,可以只花一次的時間詳讀就進行回答省下時間

Niveau 4 ~

從這個等級開始文章就會開始增長,主題也會從書信到書報雜誌五花八門, 我自己的作法是先略讀全文後看題目先大致理解脈絡,之後再回去詳讀文章並且找出有可能的選項,詳讀可能會重複兩到三次,不過隨著閱讀次數增加,會慢慢縮減Focus的段落,如果還是選不出答案可以先圈起來放著,把題做完要緊

  • 聽力(317分)

說自己花最多時間跟精力的就是聽力應該沒有人相信吧ww
考這樣的分數說來也慚愧沒什麼能分享的

主要就是把Compréhension orale Niveau 2 聽完,練習過程如下

  1. 聽音檔(無限輪迴)

  2. 做題目

  3. 對答案

  4. 看稿再聽一次

  5. 查單詞

  6. 跟讀

這樣的做法在我身上似乎是沒什麼用的樣子,不過奇怪了感覺應該要很有效才對啊 !!!!

Compréhension orale Niveau 2跟3並沒有難度差距很大,前提是2要好好做完 !
因為題目類型比較偏向DELF,所以跟TCF會有些落差,TCF的音檔真的是甚麼邪魔歪道都有還不清不楚,被這套書養壞的後果就是會習慣清晰的發音

至於針對TCF偶爾也會去TV5 Monde,比起用書我覺得這個網站對於TCF更加實用

https://apprendre.tv5monde.com/fr

這個網站應該家喻戶曉,很可惜當初沒有好好運用裡面的資源,裏頭的聽力材料跟TCF考試的類型相似度較高,時常會出現神奇的各地口音來磨耳朵,搭配著題目一起練習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

  • 文法單字(374分)

這個部分因為是放在一起考的所以就拿來一起說,如果對聽力沒自信這部分請盡量多把握!

基本上文法是照著學校進度走所以打得還蠻扎實,頂多只需要特別預習Subjonctif的用法,TCF幾乎每次必考一題Subjonctif而且選項都非常清楚,只要搞懂觀念和背熟動變一秒就可以選出答案來

單字個人不習慣拿著單字書背,覺得既吸收不進去又容易忘記,一般是從閱讀和聽力的材料裏頭去挑選一些比較實用的或者有感情的來背,透過大量閱讀文章較能夠掌握TCF的高頻詞,刷個幾次題下來也總該認識了


  • 輔導班

以下都是自費報名參加的課程,當初因為超擔心考不過才像無頭蒼蠅般到處上課花了不少冤枉錢,真正準背完考試後才發現其實根本不需要那麼多嘛ww

  • 推廣部DELF準備班(3100NT/24h)

大名鼎鼎的Nicolas準備班,文藻在校生還享9折優惠!當初壓根兒沒有打算考DELF卻還是報名了,主要是因為讓自己有更多機會能夠接觸法文還有了解一下DELF考試的模式,這個應該是目前上過CP值最高的課程

上課內容主要以做題目為主,閱讀和寫作會發回去當作回家作業再帶回來檢討或繳交,課堂主要以聽力和口說為主,前半堂會聽聽力,後半堂著重在口說練習,會先根據3大部分進行講解再進行真人模擬,比較可惜的是因為班級人數眾多所以在課堂上能夠練習的機會有限,所以一定要把握機會!不要因為害怕不會說就錯失的自己練習的良機!

除了課堂上的練習之外,Nicolas還會額外安排時間一對一進行模擬測試兩次左右,平時在學校每星期也都可以找他練習,真的是佛心來著,對於要準備DELF的人而言我還是非常推薦這個課程

  • 三藏法語TCF衝刺班(2000RMB/30h↑)

這個課程一樣也是非常用心,只是太晚遇見了他

為期兩星期每天三小時起跳,因為是開學後才開始上課,光是應付學校的內容就已經分身乏術更沒有多餘的精力可以去看影片,如果真的要上的話我個人是建議在暑假期間才能發會他最大的效用

課程是線上同步教學,使用的軟體非常先進不會有奇奇怪怪的問題,和老師的互動方式以打字進行,課程會針對TCF以及TEF(中國才有)進行設計的,會講解真題以及做題技巧還有文法串講

我覺得最有用的莫過於文法串講了,老師會把考試常見的文法從頭上過一遍,我的Subjonctif就是這裡學來的,不過因為時間上的限制所以也是點到為止

真題的部分也會挑出考生常錯的題型進行講解,不過這部分主要著重在TEF上所以參考價值沒那麼高,也會根據考試技巧進行講解,比如說文法題看到espérer que 優先選擇Futur simple,針對考試答題而言頗有幫助

除了課堂以外還有助教的下午茶時間,每天下午三點會由助教丟題目到群組讓學員回答,之後再進行解答,不過這部分因為在學校上課都沒參與到覺得有些可惜 總體而言算是裏頭CP值較低的課程,畢竟2000人民幣是一筆不小的數目,還是省下來把時間拿來自己讀效果也不差

  • 法協暑期密集班(6140NT/48h)

這個是還蠻神奇的課程,除了要轉兩次公車舟車勞頓到法協之外上課的模式也蠻神奇的

基本上會由兩位老師輪流授課,一星期四堂每次三小時,上課情形有點像小時候的全美補習班

好死不死當初報的B1.2沒開成只能上B1.4被虐,從課程一開始班上原本有6人到最後只剩下兩人ww

上課會依照教材進行閱讀和聽力的練習,也會有每課的文法講解,但法國人講的文法真的很母湯,常常聽到老師C’est comme ça! Ça你個大頭啦!

其中最喜歡的是Thomas的課,一開始每次都很想翹掉ww因為每次他問的問題都有夠難,可是每次上完課都有種「今天又順利存活下來了!」的充實感,除了課本上的內容也常常補充給我們許多法國文化和時事,在他身上我好像看見小時候兒美老師的影子

常常丟問題後會讓我們有十分鐘可以去查資料或討論,這個部分就有點像DELF的口說,會需要自己寫出Outline來論證自己的觀點,有時也會要我們來辯論,自己是覺得口說能力沒什麼卓越進步但是有增加了自己開口的勇氣

在法協的那段時間我重新認識了法文這個語言,從前我只覺得法文不過是教科書上死板板的拉丁字母,但透過法協的課程我突然覺得法文好像活了起來ww

還記得我最後一堂課和老師說「Ici, j’ai découvert que le français est une langue vivante」真正聽懂從法國人口裡說出來的法文並且經由自己的嘴巴回應我覺得是一件非常神奇的體驗

不過冷氣很冷交通很不方便就是了


  • Q&A

Q:要多早開始準備?

A:如果你是五專生又剛好讀文藻而且恰巧是法文科二年級的學生,在此由衷建議從二下一開始甚至寒假就要開始準備了,三年級的課業比往常負擔更加龐大,所以越早準備越好,大致上把備考期抓個半年以上會是最輕鬆愜意的範圍

想要達到畢業門檻(350分)或者更高的分數我覺得單靠學校的課程進度是難以實現的,不過當然這也因個人的學習狀況而異

自己是從升三年級的暑假才開始備考(大概是120天左右),當初就是不信邪,早知道二年級就要開始準備,儘管整個暑假幾乎都奉獻給TCF但成績也並不是特別出色,而且很有可能會遇到讀不完的情況,特別是聽力最好趕緊開始練習,不然進考場就準備一臉懵

Q:要考DELF還是TCF

A:一般人會從證書期限來決定,DELF為終生文憑,而TCF證書有效期為兩年,當初是因為很怕DELF的justification還有口說部分所以才選擇TCF的

TCF只考閱讀、聽力、文法,雖然沒有強制考寫作和口說,但有個缺點就是從A1-C2的題目混在考試當中,並不是針對特定級數進行命題,所以基本上B1左右的程度會有一半的題目是不太能掌握的,但相對DELF而言,全部都是選擇題對於從小受填鴨教育荼毒的我比較安心

DELF分為聽、說、讀、寫一共四個部分,各科25分、總分100,達到50即通過且每部分須皆達到5分的最低門檻,除了Vrai/Faux的選擇題之外還會有手寫題,題型比TCF活了不少,當作日常娛樂的話還滿有趣的,至於考試的話…

當初是因為對於聽力和口說沒有自信才選擇TCF的,不過在接觸兩個考試後覺得並沒有難易之分,只是依照個人的強項和熟悉的作答方式進行選擇,上過Nicolas的DELF課程後有點後悔當初沒有選擇DELF,不過如果未來還要往上考的話選擇TCF也是個經濟實惠的選項


  • 廢話總結

總而言之終於把TCF考完了ヾ(*´∀ ˋ*)ノ

雖然成績並不是很理想,有種狠狠被甩了兩巴掌的感覺,不過所幸還是有達到自己的標準

如果沒有想去交換的話其實真的沒有必要把自己搞得生不如死每天面對檢定,那段日子真的很難熬而且痛苦,聽音檔都快聽到往生,有時還會因為進度落後一天聽九個Document

考完的感覺是自己並沒有真正B1的程度還需要繼續進修,可能只是猜運還不錯剛好讓我矇過去罷了,往後的日子還要繼續王前走,學習法文的日子才正要開始!

留言

  1. 學長你好~我想請問交換生的法檢是考TCF或DELF都可以嗎 還是說有限定只能考哪一個?
    那你當初準備交換生要用的法檢是大概在幾月考的?想參考一下因為我怕成績單可能會很晚發下來 來不及準備交換生的資料之類的

    另外因為我也是暑假現在才要開始準備法檢其實很怕自己短短幾個月沒辦法考過🥲那你覺得這樣的話考TCF比較好還是DELF 我真的很掙扎 考DELF的話 這樣準備時間太短我口說和寫作部分真的沒什麼信心 聽力其實也沒有到很好 怕短時間內練不起來 TCF又只有兩年效期 但我的法文老師也一直跟我建議考DELF 請問你覺得考哪一個比較適合?以暑假短時間衝刺是能考過DELF嗎~

    我有問過學校會開法檢的課程 那你知道暑假過後開學的法檢課程大概都是在幾月嗎 一樣我是希望能在考法檢前上完 但其實怕學校會安排在12月那種時間我怕會來不及
    最後再問一下學長你覺得要考過法檢B1的程度自己讀是可行的嗎 還是建議去上一下課比較保險 畢竟口說那些自己也不知道怎麼準備🥲 我也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去補習上衝刺班那些 還是自己讀就好 自己真的不是很有把握😥
    真的不好意思內容有點多如果學長你有看到的話希望能回覆我 謝謝 身邊真的都沒有人可以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拍謝現在才看到🙏
      交換生的法文檢定依簡章上要求的為主,有些學校會特別註明要DELF B1幾分以上,如果沒有寫TCF的話就沒辦法使用
      基本上如果四上要出去的話我們是三上的11月左右考試的,這樣才趕得及在三下的時候申請
      我自己當初是因為怕DELF口說的部分所以選擇報TCF,不過我也有同時在上DELF的準備班,上完之後才發現其實DELF比TCF更好考到門檻,再加上現在已經改版成全選擇題,我覺得考DELF已經不像之前那麼困難,只要認真準備不太需要擔心會考不過

      法檢課程真的開的時間都不太確定,如果沒有老師願意上的話就開不成,我建議可以去約LDCC的老師(不過慎選)效率更高而且是1對1

      至於準備DELF能不能短期衝刺,這點要看個人在學習法文的過程基礎是否扎實,如果一直都有確實複習而且有大量閱讀我認為B1是有可能短期衝刺的,但相反的如果一直都只是在考試前臨時抱佛腳可能要打掉重練會比較快

      刪除
  2. 學長你好!上面付的檔案(備考計畫)那個點進去沒有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因為檔案比較久遠,之前在整理雲端的時候沒有留下來><
      不過也只是大概計畫一下練習題本的進度而已,沒有什麼太直得參考的內容

      刪除
    2. 好的好的!謝謝學長🫶

      刪除
  3. 學長好~請問是可以在考試題本作記號的嗎?我怎麼查都查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的!不然只能聽一次其實也很難回答><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