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檢定DELF B2 準備心得




・分數:聽力:12 閱讀:18.5 寫作24 口說:18.5 總分:73

・學習背景

     —2018 11月TCF 362分(專三上考的)

     —文藻五專部法文科五年級

     —在法國交換待了7個月左右(但是我都在上日文課)

📍前言

身為文藻法文填鴨第一人(?)這篇主要分享痛苦的準備方法,快樂學習不存在,以通過檢定考試為目標。


先跟大家說,除了自己讀參考書以外,我還有上網課跟找學校老師練習口說,這邊主要總結自己可以在家練習的方式,對網課的部分有興趣可以另外私訊我。


📍推薦用書


全能類

《Alter Ego+ 4》



如果你是剛考過B1或者自認為程度還沒到B2的人的話,非常建議跟著教材學習,畢竟DELF不是靠著刷題就可以通過的考試,最重要的還是累積紮實的語言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把這整本好好啃完再去練題型。

 

單字類

《法語詞彙速速成》



優點:主題文章+單字模式,不會單純只有單字表,小小本隨身好攜帶

缺點:要自己上淘寶買


應考類

《法語DELF考試全攻略(B2)》


這本題型有點舊,但是題目都還不錯,聽力速度也正常、清晰,⚠️刷題用⚠️,但不能只用這本!

 

《ABC DELF B2》


新版跟舊版一樣,只是封面長得不一樣而已!


聽力:覺得不是很好用,很多都是錄音太清楚的題目(考試根本不是這樣),選擇題也太多,比較偏向改版後的題型,對於2023年以後的考生沒問題,但如果你是考現行版本的話(有簡答題)就沒那麼推。

閱讀:題目海量,偏簡單,推薦刷題用。

 

《Le DELF 100% réussite (B2) 》


基本上眾多老師和前輩都推這本,只能買一本的話就是他!

主要是因為這本寫作和口說模板蠻完整的可以拿來參考

聽力/閱讀:難度較接近正式考試(當然正式考試還是難很多)

 

《微信公眾號》

如果平常有在用微信可以關注一些法文的公眾號,上面也提供不少學習資源

・《法語Aucune idée》

https://mp.weixin.qq.com/s/MB1-lpggtq1Tbsy39YzDcg

平時會有聽力練習,也會有配套練習題,直接在app上面做就可以了,非常方便,還會提供整理好單字表,而且重點是沒什麼業配廣告,讀起來很舒服

・《Multilingual俱樂部》

https://mp.weixin.qq.com/s/H9iV_EfP16IZTovPwum_jg

由英文系和巴黎高翻畢業的高材生兩位高材生經營,除了分享語言學習的經驗與方法之外,偶爾會提供閱讀資源


I. 閱讀

📍推薦資源

首先,我並沒有閱讀Le Monde, Le Figaro等報章雜誌,主要是因為這兩份主流報紙用詞對B2來說有些生澀,行有餘力當泛讀,或者當作為了日後的C1來讀也可以。如果要讀報紙的話,Le Point會稍微容易入門些。


我也沒有讀小說的習慣,因為我就是個沒文化的人,再加上文學作品用字又更加難澀,甚至還要習慣作者的表達風格,如果不是特別有愛的話可以跳過。

NHK WORLD-JAPAN Français

這是NHK提供給在日法文母語者的報紙翻譯,裡面還有其他語言,跟法國的報紙比起來用字非常親切,B1也很適合閱讀,如果不想一開始壓力就這麼大可以嘗試這個。

《全媒體時代的法語報刊導讀教程》


優點:都是精選的文章,有配套練習題,循序漸進練習,有標註單字

缺點:內容偏舊,難度高,習題沒有解答,超大一本


搞得到的話很建議入手,這本陪你到C2都沒問題。由於這本是中國法文系的閱讀課教材,內容會切割成不同章節,講解不同類型的報章雜誌,單純當作閱讀練習也很推薦!

 

《Bien-dire 雜誌》


優點:涵蓋B1-C1的難度,主題很廣,內容也很適合法語學習者閱讀。

缺點:紙本的很貴,可以直接去官網上買電子書便宜很多。


自從用過Bien-dire之後就再也沒辦法正視台灣的外語學習雜誌了,不得不說Bien-dire的質感從內容到排版都是一流的❤️

基本上我認為B2或者C1的文章基本上難度沒有差太多,主要是自己對該主題的領域熟不熟悉,用字遣詞都是為了外國人而設計的,比較不會出現有創意的句法結構,而且單字有標注英文,中文查不到時候還有英文可以輔助。

《漫畫》


如果你剛好跟我一樣看書腦袋會痛,那我推薦可以看漫畫!

可以從漫畫培養閱讀興趣還有擴增單字量,只不過內容偏口語,不建議當作唯一的閱讀素材

 

Fnac

除了上面提到的漫畫,Fnac 也有其他電子書可以購買,價格便宜又不需要運費

 —

📍準備方法

閱讀練習方法我分成精讀和泛讀,時間充裕的話可以6:4,如果要短時間備考的話,請100%投注在精讀上。


📍精讀方法

1️⃣ 先找資訊

在開始閱讀文章前,可以先從標題、副標、作者、圖片等訊息先大致了解文章的主題。

A. 從標題的L'immigration可以大致猜測本篇文章主要在討論移民

B. 而一旁的圖片可以看到兩方皆壓著柵欄誰也不讓誰,間接表示出有互相反對的立場,且相當強烈

C. 最後是作者以及發表的報刊,主要可以了解這篇文章跟政治較有關係



2️⃣ 泛讀

從頭到尾通讀,遇到不會的單字先不要理他(可以先註記起來但以不影響節奏為主),可以的話建議邊讀邊念出聲來。

3️⃣ 大致總結內容

這個部分要口頭或寫下來,用中文或法文都沒關係,最主要是看看自己有沒有理解文章脈絡,不然也是白讀。

4️⃣ 精讀

A. 分段閱讀,優先查詢所有影響閱讀的單字片語文法,要怎麼註記就看個人喜好了,我個人是單字用🟡黃色螢光筆標記,片語或值得背起來句子用💕粉紅色螢光筆,🔵藍色標記邏輯詞

B. 圈出時間和邏輯詞 Ex:Ainsi, donc, quand, lorsque, Certe ... Mais ..., 巴拉巴拉

特別標記出來除了可以更有效分析文章脈絡之外,也可以更迅速找到重點(比如說Mais這類的轉折句通常後面才是作者真正想表達的觀點)

C. 幫文章分段:如果文章是擠在一坨沒分段的話,在理解過後幫他梳理段落。如果是已經有段落的,就可以直接跳過分段的步驟,直接分析各段目的及大致意義。

5️⃣ 背誦

語言學習沒有捷徑,但背誦可以在更短時間內掌握更多知識,雖然很填鴨很痛苦沒錯,可是想短時間內快速提升語言能力這是無可避免的,背著背著還會上癮喔要小心ww

當然,所謂背誦並不是漫無目的地把所有文章都背下來,背要有目的性!這邊主要講一下背整篇文章或段落的方法

A. 理解全文

如果前面的動作都做到位的話,基本上都應該理解透徹了

B. 劃分長難句/找出關鍵詞

前面說到需要劃出邏輯詞就是為了能分析長難句,除此之外,找出該句的重點(主詞等)能夠幫助背誦,句子太長的話,我通常會根據連接詞切分來背,會比較輕鬆

C. 朗讀10次以上

D. 再表達(可做可不做)

用自己的話重述整篇文章架構、重點,除了可以再次釐清脈絡之外還可以訓練口說

E. 錄音

我自己的話是覺得錄音比較會給我壓力,就會有一定要背到完美的堅持,如果自制力很強的人也可以直接唸出來就好

6️⃣ 複習

複習的部分我喜歡製作心智圖來整理,特別是準備DELF的時候通常會遇到相似的主題,就可以整理在一起方便閱讀,我會把單字跟論點分成兩個區塊整理,這樣除了生字之外還可以一邊幫自己積累口說和寫作的論點,特別是論點的部分會試著用名詞來列點,練習動名詞之間的轉換。

當然,也不是每次都需要背整篇文章,有些文章可以只挑有興趣的單字片語出來背就可以了,才不會死掉


📍做題方法

『先泛後精,一一對應,接二連三』

做題的時候跟平常閱讀的方法大同小異,只是會更有目的性,畢竟是考試不是當作累積語言能力用的

1️⃣ 看題目

雖然大家都推薦先看題目再讀文章,但金魚腦我完全無法,所以我最後找到了另一個方法,「看一題看一段」,這樣既不會忘記題目,也更有目的性地閱讀,我覺得比較適合我

2️⃣ 先泛後精

就是跟剛剛一樣先看標題再整篇讀過,掌握架構後再繼續細讀,如果跟我一樣一邊看提一邊作答的話,可以直接省略泛讀的步驟

3️⃣ 一一對應,接二連三

基本上絕大多數的題目在文章內的順序都是接續下來的(但不排除有故意搞死你的可能),所以作答的時候可以在文章中標示題號以便檢查,還有找不到答案時,可以依循題號定位出答案所在

4️⃣ 作答時嘗試變換句式

在遇到部分簡答題時(詢問mesure, problème, solutiion等需具體實例),有時文章內只有動詞或句子,在不照抄的原則下,可以用名詞回答顯現自己對於法文的掌握能力,或者用不同的句式來復述文章的意思

II. 聽力

📍推薦資源

《Compréhension orale 4 - Niveau C1》


這套書我之前在準備B1的時候就有使用了,因為難度跟語速都不是很刁鑽,很適合拿來當作一開始入門使用,阿雖然他寫C1,但其實頂說也只有B2-而已沒有到很難,新版跟舊版最大的差別只在新版的版面比較人性化,寫起來比較舒服,就這樣

 

HugoDécrypte - Actus du jour

我不看法國youtuber的,因為我覺得有夠無聊,就已經聽不懂了還很不好笑,這是我唯一會看的,發音清楚又可以從法國人的角度了解時事,很棒!

他另外也有IG,可以當作日常閱讀訓練


《極少數我看得下去的法劇或講法文的電影》

雖然主張痛苦學習,但廣播什麼的連中文的都沒在聽了更何況是法文?我看劇練習的時候主要會依循以下步驟

1️⃣ 看第一遍字幕

2️⃣ 看第二遍無字幕,真的聽不懂先反復播幾次後才開字幕,連字幕都看不懂時再開中文

3️⃣ 把喜歡的單字和句子放到記事本,有事沒事拿起來看

4️⃣ 跟讀(挑語速適中的台詞,當然不可能整部2小時都讀)

5️⃣ 「聽」劇:這個當作泛聽的一部分,不想聽廣播的時候就放著聽劇不看畫面


ADKami

除了法劇之外,如果你也喜歡看動漫,那可以試試看法文配音的卡通或動漫,質量參差不齊,但偶爾也有法配比日配好的狀況

特別是可以從卡通開始,語速更慢咬字也非常清楚,內容也是小時候看過的所以不用再花時間理解 

另外Netflix有部分作品也可以切換至法文,絕大多數京阿尼跟宮崎駿的都可以換成法文而且品質都還不錯,推薦給愛看動漫的人類!


📍準備方法

聽力的部分我確實考得不好,所以我的準備方法大家看看就好可能不是很有用,主要也跟為精聽和泛聽,但同上,以精聽為主,並且以有逐字稿的材料優先,步驟如下

1️⃣完整聽

2️⃣ 分段聽

3️⃣ 一句一句聽(掌握邏輯連接詞、過渡句)

4️⃣ 跟讀

A. 聽一句,腦中回想之後複誦

B. 一句一句練完之後,不暫停跟著音擋(一開始跟不上可以看逐字稿)

5️⃣ 口頭總結概要


通常5~7分鐘的音擋完整做完一套練習大概需要2小時左右,如果一天內做不完,可以分兩天做,並且跟閱讀一樣整理出單字和片語,背起來才會對未來更有幫助,不然都那麼痛苦了不背起來成效會打折


除了教材之外,我通常都是用《RFI - Journal en français facile》,有逐字稿可以對照,要做跟讀的時候也不用擔心,只是雖然他已經很difficile,可是跟正式考試題型的第一大題訪談差距較大,還是需要透過France info, France culture這些頻道進行練習,France info的radio欄目裡,除了info以外還有很多不一樣的節目,除了政治以外也可以多接觸不同領域,訪談尤其重要!


📍泛聽

最後是泛聽,雖然沒那麼重要,但是有時真的沒力氣練習的時候又想練聽力可以試試,基本上泛聽我就不會去查單字,就是單純聽而已,要真正提升能力還是得靠精聽

我通常會一邊聽一邊找喜歡的句子跟讀,或者設定自己跟讀30秒左右,比較不會晃神,也比較專心一點

III. 寫作

寫作題型主要可以分為三大類,Lettre de protestation(反對信)、 Lettre de demande (請求信)以及非信件寫作,可以先了解評分標準,對症下藥


寫作最重要的是格式和邏輯,其次才是語言,我自己是在進行寫作部分的時候時間安排是

20 寫plan

30 寫文章

10 檢查

看起來花很多時間在plan上,但其實要做出一個完整的大綱真的需要一些時間,有了完善的骨架之後,接下來寫作就會順利許多,不過大家還是照著自己舒服的步調比較重要


📍Plan

1️⃣ Analyser le sujet

A. Qui suis-je selon la consigne ?

題目是否有給立場(代表哪個機構?個人還是團體?),沒有的話要給自己製造一個合理的身分

B. Quel est le problème ? 

C. À qui dois-je écrire ? 站在收信人的角度思考

Ex:市長決定要取消嘉年華,第一,要去想市長為何想取消,財政困難?收益不高?相關人士抗議?第二,要針對這些點去提出建議

D. Dans quel but ? 明確在信中提及目的


2️⃣ Chercher des idées

A. Chercher des inconvénients

先褒後貶,讓收信人覺得有站在他那方著想,並提出具體實例、數據

B. Chercher des mesures/solutions possibles

除了提出建議之外,若題目沒有要求(但通常都會)自己也真的想不到的話,可以把責任丟給收信人,提供大方向參考即可


解決完架構,為了要讓自己的文字符合B2程度,有一些方法可以讓自己看起來法文好一點


📍Améliorer le style

1️⃣ Éviter la répétition 避免重複

A. 已知資訊可以不重複 Ex:Toulouse舉辦嘉年華,只需提及一次程式和事件即可

B. 用代名詞 Ex: les pronoms personnels sujets (il, elle), COD (le, la, les), COI (lui, leur, y, en), les pronoms relatifs (qui, que ,où, dont), les pronoms démonstratifs ( ce, cette, celui-ci)

C. 以相似字詞帶替 Ex: Ouvrage=Livre, Supermarché=Grande surface

D. 以概念代替 Ex:電視、冰箱=家電,蘋果、香蕉=水果

E. 修飾名詞 Ex: Camus=Ce grand écrivain français

2️⃣ Enrichir le vocabulaire 豐富表達

Ex: Ces choses=Ces phénomènes, ces éléments, ces faits ... 

這個部分需要日常去累積,盡量少使用Avoir, Faire, Dire這類型的初階詞語

3️⃣ Varier les phrases 使用不同句式

・無人稱句(表達客觀事項) Ex: Il est indispensable de ...

・Que引導的子句(要注意後面接indicatif還是subjonctif)

・被動句(以物為重點)

・倒裝句


寫作的部分基本上就是這樣,只要掌握架構基本上分數都不會太差,因為考試的時候好死不死不是考信件(就是這麼雖),是要在論壇上發表不好的購物經驗,雖然沒有練習過,但按照架構寫八九不離十,也可以寫出讓法國人能接受的文章。


另外也十分推薦可以每個類別都至少背一篇範文(對,全部背起來),背誦的方法跟精讀的一樣,先釐清楚文章脈絡邏輯後再開始,重點是透過記憶來學習法國人的寫作方法,語言是其次。

IV. 口說

 


這是我習慣在草稿紙上使用的版面配置,最後可以再加上一個question ouverte,基本上我們班十個有九個都是用這個ww

中間的框框部分就是看題目去選擇適合的框架(三選一)

A. Pour/Contre

B. Avantages/Inconvénients

C. Problèmes/Solutions


《DELF B2 口說評分標準》


自己練習時也可以對照這張表自我檢核(我都跟學校老師練所以那時候想說不用看,以至於正式考試失了不少分)


📍準備方法

基本上練習聽力時就是在順便練習口說,除了跟讀、口語總結之外,我平常也會有事沒事就跟聽不懂法文的人講法文(比如我媽),這個時候我就會練習使用一些複雜點的句型還有平常沒在用的文法,反正可以慢慢講,錯了趁機修正,正式練習時才有機會可以流暢運用

在開始用法文進行下面步驟前,可以先用中文比照辦理,看看自己究竟是法文的問題還是純粹只是沒有足夠的背景知識,是不是用中文也講不好


如果身旁沒有老師可以練習,入門的方法我自己是先從簡單的影片口說總結開始,而不是從考試題目下手

1️⃣ 看TV5 monde/Un jour une question約2-3分鐘的影片

2️⃣ 在紙上寫下關鍵字,邏輯詞(盡量不要寫一整個句子)

3️⃣ 口頭順過好幾次

4️⃣ 錄音(講爛了也不要停)

5️⃣ 檢查錄音,修正錯誤

練到不會怕就可以開始練習正式考試的題型了,方法大同小異,只是在寫plan的時候一定要計時30分鐘內完成,沒寫完就硬著頭皮上,講得不好的地方事後再修正就可以了


最後是累積辯論觀點的方法,平常除了法文新聞之外,中文的也可以多看,我自己比較常看的是TODAY 看世界還有TVBS的Focus全球新聞,通常我會一邊看影片然後有感而發的時候就暫停幾分鐘梳理自己的想法,不一定要用法文,用中文總結自己的看法也可以,訓練自己思考與辯證的能力,偶爾還會跟自己辯論(是有多自閉?)

以上

📍最後廢話

從考完TCF到B2中間走了兩年(有夠久),儘管去了法國交換聽力還是一團糟,只能說法文這語言水真深,上了賊船就別想跑了呵呵

雖然沒有達到當初設定的目標,但準備的過程中又重新釐清了過去許多學習的誤區


也祝大家在學習法文的路上一切順利,動變都不會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