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語言大學暑期課程】申請過程及上課心得


● 資訊
1. 地點:國立莫斯科語言大學
(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лингвистически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2. 價格:459美金(不含住宿費及轉帳手續費) 非姊妹校:510美金
3. 時間:8/4-8/25(共三週)
4. 上課時數:每天9:30 ~ 12:20
5. 學校交通:🚇地鐵站Парк культуры,步行5分鐘即可抵達學校或宿舍

● 前情提要
本身有在學校選修一週兩小時的俄文課,但學了兩年還吐不出甚麼來,剛好學校的國合處有分享莫斯科語言大學(以下簡稱莫語大)的語言課程就想說在交換前去體驗一下俄羅斯的教學來虐一下自己的菜俄文當然也要順便在俄羅斯走來走去!

● 申請
從最初的申請到課程結束學校都不會提供任何協助,學校只有負責轉知這個活動,由於報名程序繁瑣,匯款到俄羅斯非常耗時而且有金錢遺失的風險,因此建議能在報名截止前三個月就開始著手申請。
※負責人有時並不會回信,有時秒回一切隨緣,如果超過3天以上沒有收到回覆就再多寄幾封信詢問負責人

🥑報名流程

1. 至莫語大官網找到Summer School網頁

2. 填寫報名表(Application form),也可直接寄信跟校方索取,報名表大致上找這樣,上面有俄英文對照
Post images

3. 寄送報名表至invuz.mslu@linguanet.ru

4. 校方寄送匯款通知及合約書
Post images

↑銀行匯款通知單
※合約書要再三確認資料是否有誤(如名字、國籍)

5. 銀行匯款
這個部分我是到台銀匯款的,一開始行員說俄羅斯是高風險國家一直不肯幫忙,直到打給其他分行的同仁確認過後才願意,只不過有一定的風險在轉帳的過程中無法順利到達,途中也會收手續費,我被扣了25美金(約1650盧布)到了當地再補繳的。
匯款的部分需要填寫匯款單,依照匯款通知書上寫的照抄上去就行了,台銀的部分是需要有戶頭才能進行匯款,可以請別人代匯,但在備註欄記得標記申請人姓名(英文拼音)

6. 寄信通知校方匯款成功並附上合約書
匯款後記得掃描匯款單以及簽完名的合約書,之後寄給學校以確認匯款是否成功,大概會需要2-3個工作天,不過我同學等了一個多月,這中間只能等待消息和不斷向俄方確認,主動出擊!

7. 等待邀請函
從匯款成功到收到邀請函大概花了兩個月的時間,負責人會在收到匯款後幾天後通知寄送邀請函的大概時間,學校提供的是電子邀請函不需要額外負擔郵寄費用
※俄國人辦事效率你我皆知,有事沒事就寄信去提醒一下承辦人員確認一下邀請函的狀況,原本校方通知我六月初能夠收到,但拖到22號才給我

● 簽證辦理
收到邀請函後就速速去申請簽證,因為人在高雄沒辦法親自北上至莫北協辦理因此委託雙都代辦,另外也可以透過典辰旅行社代辦,個人比較推薦典辰代辦,雖然比雙都貴上一些,但不需要去煩惱寄送的問題。

🥑 簽證所需資料(學生簽證)
1. 俄羅斯入境申請書:至簽證填表網站填寫
2. 邀請函正本:這次校方提供電子簽證,所以只需影印出來即可
3. 護照正本及主頁影本
4.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5. 兩吋證件照
6. 三個月內愛滋檢驗證明書正本

🥑 親自辦理
莫北協(2560NT):

🥑 郵寄辦理
因為回程需要有提供委託取貨跟貨到付款的宅急便運送,但黑貓、郵局、順豐都不提供這項服務,最後只好請住台北的同學代領,所以這部分我自己是沒有找到能夠配合的物流商,所以建議還是請旅行社或親自跑莫北協最方便,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雙都的效率超高,回信速度超快基本上一到兩小時內就會回信!
2. 典辰旅行社(4060NT):
※簽證辦理大約會需要7個工作天,要特別注意收件時間不要跑錯了!
週二、週四9:00至12:00(送件)
週二、週四14:00至16:00(領件)

🥑 愛滋篩檢
申請學生簽證需要提供英文的愛滋篩檢證明,因為榮總只提供匿名篩檢,所以這次選擇了聯興醫事檢驗所,當天就可領取,適合趕時間的人。
※提醒檢驗人員需要蓋檢驗所的【印泥章】,當初因為檢驗結果只有電子章被雙都拒收,最後又特別跑了一趟而且多浪費了郵資,記得一定要印泥章!
1. 費用:700NT
2. 地點:前金區新盛一街47號(近美麗島、市議會站)
3. 耗時:早上檢驗,下午領取
其他縣市也有檢驗所,可參考以下網址:

● 學校及周邊生活
學校位於市區,附近有🚇地鐵站Парк культуры要去哪都很方便,離紅場走路也只要15~20分鐘
Post images

這次主要上課的地方是在新蓋的大樓,教室跟廁所都很新,有時候會需要穿越迷宮走道到舊大樓和負責人會合,裡頭有學餐和付款處,舊大樓超冷進去要記得多穿一點❄️
Post images

校園小而不美,比文藻還要小,但是在建築物裡面很容易迷路,因為樹很多走在校園裡超冷 ❄️
Post images

宿舍附近有兩間超市,比較常去的是下面這間,另一間超級貴 💸 💸 💸
Post images

基本的生活用品、食材、熟食都有
Post images

靠近學校也有一間Cofix,裡面的咖啡或小點大約是60~100盧布,有時候沒有吃早餐可以順道過去買,而且店員長得很優質我同學天天去
Post images

總體生活機能蠻完善的,沒什麼好挑剔,唯一的小缺點就是附近沒有亞洲餐廳要跑到🚇Третьяковская那裡比較多,除此之外要甚麼有甚麼不用擔心

● 宿舍
宿舍的部分真的是一言難盡…
千萬不是被官網上的宣傳照給騙了!!!!
這才是真實的情況
Post images

嗯外觀看起還還可以嘛😂
浴室的話…呵呵呵
Post images

臥室的部分還不錯我自己可以接受,不過廁所的部分嘛…嗯
其中有10天沒有熱水所以那10天免住宿費,我那時都用擦澡的,幸好莫斯科很乾燥又不熱不容易流汗
Post images

浴室跟廁所是一間雙人房跟一間三人房共用,也有提供冰箱跟桌子,設備基本上還算完善,也有聽過別人的插座是沒有電的
Post images

每個人住到的房間都會有所不同,有些還會跟原本的在校生一起,我的室友是非洲人,每次講西文都不知道在講甚麼,不過好處是有俄文的問題都可以問他,算是蠻特別的體驗!

宿舍每層樓兩側各有一間廚房,廚房的爐子也是看運氣有些是壞掉的,要煮甚麼都很方便,爐子下方也同時是烤箱,其餘的微波爐、廚具則是看各樓層
Post images

一樓進來右側是警衛,每次進門都要出示學生紙條才會放行,警衛辦公桌旁有個房的鑰匙掛放處,如果房間裡都出門上鎖了就會掛在那,不過我的房間鎖不起來所以從沒看過有鑰匙
Post images

電梯超小台可是很快,一次只能按一個樓層,按完才會關門,所以要等所有人都進來再按不然會被夾扁
Post images

洗衣房在226,我去的時候貌似只有一台可以用,我跟我同學投了100盧布進去結果被吃錢超傻眼,不過想想自己在俄羅斯就釋懷了
Post images

※如果遇到問題都可以到4樓右側最底端的房間找宿管阿姨求助,如果你碰巧也被洗衣機吃錢的話,12:00 ~ 13:00休息,不太確定上班時間,只要看到裡面的燈亮著進去就對了!
不過一樣,建議俄文沒什麼障礙的人再來試膽

●課堂

🥑老師
老師是一位很nice的爸補虛卡,雖然常常遲到但一定會把晚到的時間加倍補給我們(其實可以不用因為每次我都快餓死了),常常補充課外的內容給我們,而且還會特別照顧我這種程度差的學生,覺得窩心

不過!!!!!!!
俄國老師有三謎:謎之進度、謎之英文、謎之重音

1. 謎之進度
課重共有三周,我是第二個禮拜才中途加入的,聽同學說分班是依照當初報名表填寫的程度分配,如果覺得不適合自己也可以馬上更換班級,這次上的是A1班,可是班上有很多學霸,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老師幾乎都是全俄文上課我完全不知道在幹嘛
上課還會突然心血來潮畫起地鐵圖來一站一站慢慢加上去
Post images

不然就是聽到同學有問題馬上安利我們去吃МУ-МУ,還花了十分鐘畫地圖教我們怎麼走過去
Post images
除此之外我每次都不知道老師到底要上哪裡,運氣好的話會接著下一頁,有時候會突然跑到另一個世界去,最討厭的是每次都要在下課前兩分鐘教新的變格搞到沒有一天是準時下課的呵呵呵
不過也可能是我完全聽不懂老師要幹嘛所以才會這樣覺得,建議俄文沒什麼障礙的人再來試膽

2. 謎之英文
雖說是A1班但老師幾乎沒講甚麼英文,99%俄文教學配上1%聽起來就像俄文的英文,甚麼prepositive還打舌打得開心得很,有時候看到我們全班一臉懵的時候才會大發慈悲絞盡腦汁想出英文來解釋,不過基本上沒什麼幫助因為還是分不出來她一句話裡哪裡是英文
還是那句話,建議俄文沒什麼障礙的人再來試膽

3. 謎之重音
這個我覺得是來俄國之後毀三觀最多次的
每個人重音都聽起來不一樣,而且有時候看起來跟聽起來根本差超多,同一個人講同一個字還會有各種重音排列組合

🥑上課內容
A1的課程主要是注重在格和完成體、未完成體分辨上,因為我是第二個禮拜才加入,直接進入變格,聽同學說第一周還有上數字(我到現在數數都還要用手指)
因為是短期的暑期課程所以沒有特別買書,直接用老師印的講義,有走遍俄羅斯的內容、對話還有文法書的表格
Post images

上課時老師也會要求抄寫變格表回家背誦,不過基本上我也是聽不懂她的解釋所以都只有抄起來然後亂背到現在連第二格怎麼變都還不曉得
Post images

還有聽俄國詩歌樂曲
Post images

有時候也會抄一些景點的由來或俄羅斯的歷史故事,覺得老師學識淵博,可是抄下來的我沒有一個字看得懂(´_ゝ`)
Post images

對話的部分會依照上課所學的文法進行變化,也會依照課程內容靈活變化,班上只有7個人,其中有6個台灣人1個義大利人所以交流都還算沒問題www,因為很小班所以練習機會很多,只是我也都搞不清楚狀況每次都亂念(看到這裡應該都知道我根本應該在零基礎班結果跑來A1班來混的)

🥑作業
每次上課都會有回家作業,因為都聽不懂指示所以我都寫得不是很好,現在聽到домашнее задание 都會嚇一跳
回家作業主要分成
1. 文章或文法規則背誦
常常會出現需要背誦的作業,大概就是背50~100字左右的小文章,上課時一個一個默背,不過基本上只要大致相同就好,可以用自己的句子把大意講出來就行
另外就是當天上課的文法,比如說要將第二格老師上課所抄的變化規則跟例子背起來,隔天上課時默寫,這個基本上就是背背背而已沒什麼技巧
2. 寫文章或心得
基本上主題會跟下午的Tour有關,需要介紹今天去的景點,不過我從來都沒有跟過所以每次都是自己去或者是google過後得到資料再整理出來寫成文章的,隔天上課會在全班面前念(公)出(審)自己寫的文章,老師也會藉機修改(如果她有仔細聽的話)
3. 造句
在上完成體與未完成體時需要利用指定的動詞進行造句,把動詞的意思搞懂之後造個簡單的句子即可,句子越長老師越開心ヽ(✿゚▽゚)ノ
-
總體而言我覺得以我的程度不太能適應這樣的教學,因為在教文法的時候常常就是抄下來一知半解,補充的時候也只是把單字抄下來回家再查意思,沒辦法在課堂上第一時間吸收,對我而言成效並不是太好,也可能只是我理解力很差

外師在上文法我個人也不太習慣(我就是喜歡填鴨),因為之前都是第二外語選修本上基礎就不是很扎實,在這裡老師礙於難度上課就是輕輕帶過變化沒有深入,基本上也只有學到變化跟一些簡單的用法
哦!不過我覺得她完成體跟未完成體的解釋還蠻清楚的,搭配她誇張的肢體語言跟簡單的英文好像就沒那麼難理解
課程結束後會發放結業證書,讓自己覺得錢沒白繳
Post images

我會蠻推薦文法架構完整且程度較佳的同學來試試,在國內學理論來這裡實踐,這邊的課程並不像台灣一樣塞滿滿整天有很多知識點,而是一點一滴將觀念堆砌出來,相對地會比較沒有感受到進步,但實踐的部分確實比台灣多了很多機會

還是老話一句,建議俄文沒什麼障礙的人再來試膽

●必備APP
🥑 Яндекс карты
Post images
雖然Google Map也還是很好用,但有時候還是得用本土的比較接地氣,地圖上還會用可愛的圖示標示景點一目了然,要找吃的或超市也比Google方便,但缺點就是導航功能很難用
🥑 Яндекс метро
Post images
必備的地鐵App,除非把路線圖全部背起來不然真的到哪都很需要,輸入起始和到達站就會自動算出最短路線,也會提示在哪個車廂上下車最方便
🥑 РЖД 俄國鐵路
Post images
如果有要到外縣市或者搭火車才會比較需要,這次去彼得堡搭臥鋪火車雖然可以用電子票但還是要到車站印實體票上車查驗,所以還是要把訂票資訊記好,不然就是登入App查看
🥑 Мой МТС
Post images

比較可有可無的App,因為這裡的電話費是類似預付卡儲值的方式按日扣款,除了查詢餘額之外就沒什麼特別的功能,或者是像我常常忘記電話號碼的話可以去裡面查
🥑 Аэроэкспресс
Post images
機場快捷的App,可以直接掃手機條碼進站,但如果沒網路就無法使用,建議在台灣買好可以先印出來以防萬一
🥑 WhatsApp
Post images
俄國不能用Line所以基本上都是用WhatsApp溝通,抵達後學校負責人也會把所有參加的學生加到群組裡,若是沒有加入則無法接收重要訊息

● 吃 !
來俄羅斯之前很怕會吃不習慣,實際上來了之後還真的吃不習慣呢 ∠( ᐛ 」∠)_

剛開始可能會覺得很新鮮但沒多久就會膩了,到彼得堡受不了還跑去中國餐館點韓式拌飯,吃完如獲新生
Post images

外食和自己煮的比例大概是一半一半,既然都來了就多嘗試不同的食物,平常早餐買超市的麵包配牛奶,種類很多而且價格都很便宜
Post images

學校雖然有學餐但我只吃過一次,價格固定每餐200盧布,有湯、沙拉、麵包、澱粉、主食、飲料,我覺得質量個和份量對不起那個價格所以就沒再光顧了
Post images

還有要推下面這個牛奶 Топлёное молоко!!很特別的味道!!就是普通的牛奶加上超級淡淡的焦糖香味,比起牛奶這個比較有趣
Post images

酸奶我試過很多之後覺得15%的應用層面最廣,可以配菜吃也可以加到湯裡面,20%就有些太濃,大家可以自己試試看

來俄羅斯最讓我受不了的是蔬菜選擇有夠少!!!!!除了傳統加了一堆美乃滋的沙拉之外其餘正常的生菜沙拉都很貴,不過如果自己買生菜活去處理的話價格就還可以接受,這趟花在沙拉跟蔬菜上的錢至少有3000盧布,如果跟我一樣不吃肉只吃菜的話可能需要自己處理比較省錢
Post images

Медовик蜂蜜蛋糕是我在俄羅斯只要去麵包店必買的,每間做出來的口味都有些不同,通常街邊的麵包店價格落在50~80左右,店面150以上都不算貴,雖然是蜂蜜蛋糕但比較像扎實的濃縮糖漿海綿蛋糕,中間的夾餡很有趣,有機會可以試試
Post images

麵包我還要抱怨一下,那就是莫斯科很難找到麵包店,起碼我住的地方附近沒有正常價格的麵包,隨便一個可頌就要120盧布,如果有人知道莫斯科哪裡有好吃的麵包的話麻煩告訴我www
Post images
相較之下彼得堡就好很多,真不愧是西化的城市?麵包店遍地開花而且價格漂亮,但還是比不上法國的好吃
如果想體驗道地俄式自助餐可以選擇МУ-МУ或ГУМ裡面Столовая No.57,選對東西不要亂點的話就不會太貴,但餐點表現一般般,無處可去才會選
Post images

布林餅我個人很推,吃起來很像蛋餅可以解解鄉愁,最常見的就是去連鎖店Теремок,每次店餐的時候都要拿Google翻譯掃描菜單,特別推洋蔥雞蛋口味,內餡包的洋蔥炒蛋根本家鄉味滿滿,而且和其他口味相比便宜許多
Post images

喬治亞餐廳是吃膩俄羅斯菜的避風港,很推薦Хинкали,有點類似小籠包,喬治亞菜雖然價格比較低,但如果到餐廳吃的話一樣不便宜
Post images

Сырники 乳酪餅,我同學超愛www我自己也蠻喜歡吃的,尤其是在學校附近的Cofix買兩個只要60盧布有夠便宜!!!吃起來像是麵粉比例比較多的乳酪蛋糕,有淡淡的乳酪香氣當點心或早餐很適合,這個是在彼得堡吃的早餐,三塊乳酪餅+烘蛋+茶只要199盧布超划算
Post images

最後是俄羅斯餃子,直接在超市買冷凍包裝最便宜,餐廳的餃子也不貴,在超市買過一包39盧布是省錢學生必備!俄羅斯餃子跟台灣的水餃比起來有更多口味可以選擇,但有些肉味很重要小心選,我自己比較喜歡馬鈴薯內餡的
Post images

● 觀光旅遊
🥑聖彼得堡3天2夜
到莫斯科沒多久後就翹了一天課跑去聖彼得堡玩三天
來回臥鋪火車票是4314盧布,要搭8小時左右還蠻舒服的,可以依照自己的經濟能力選擇要搭高鐵或是一般臥鋪,下鋪會再貴500盧布!
Post images

我建議是可以請一天的假多玩一天,因為彼得堡雖然景點集中在市區,但如果還要看凱薩琳宮跟彼得夏宮這兩個位於郊區的景點的話會需要花一段時間搭車,可能就需要佔到兩天的時間,而且多一點時間探索這座奇妙的城市逃離莫斯科也不錯
Post images

滴血教堂、冬宮、俄羅斯博物館、喀山教堂、聖以薩大教堂這些大景點主要集中在市中心,走路就可以到不用浪費地鐵錢,到最後一天還會看到膩因為每天隨便走都看得到
Post images

我個人認為彼得夏宮最值得一去,上花園是免費的開放空間,下花園要收900盧布,宮殿也要收費但我自己是沒興趣畢竟已經看夠多了
雖然下花園要收費,但最主要的噴泉就在那,除了噴泉之外整個花園範圍非常大可以耗上一整個下午,走到盡頭還可以看海,是個蠻休閒的景點
Post images

凱薩琳宮如果沒有時間可以不用去沒關係,排隊要排超久但宮殿裡能參觀的區域並不大,如果只是想拍外面的建築物可以花80盧布買花園的票進去就可以了,花園也很大我覺得比宮殿還好逛
Post images

冬宮自然是必去,而且出示國際學生證免費!建議8:30就可以來排隊了不然到時候進去要等很久,冬宮雖然外觀看起來不大但進去後隨便走就會迷路了,比起凱薩琳宮金碧輝煌的裝飾,冬宮的內部更加多元,每間房間也各有特色,如果旅遊天數長一點的話很推薦可以逛個兩三次,除了藝術品外建築物本身也很有趣
Post images

🥑莫斯科
學校離紅場走路大約15~20分鐘超級近,有事沒事就會跑去紅場逛,而ГУМ就在紅場隔壁,裡面除了冰淇淋跟自助餐以外都消費不起www
Post images

如果想買便宜的紀念品可以到Измайловский市集,位於🚇 Партизанская站,出站後要找一下才會看到那棟建築,建議可以早上就去,雖然說營業到14:00才打烊但我們一點半去幾乎就沒剩多少攤商營業了,我自己是甚麼都沒買啦不過同學買得很開心背包都快裝不下了
Post images

雖然在莫斯科但我不是很喜歡逛博物館那類的所以就沒什麼去玩,不過莫斯科值得一看得景點真的非常多,藝文活動很豐富,其中有一天還跟同學去看了只要500盧布的芭蕾,雖然故事跟我知道的天鵝湖有些不同,但真的很推薦去看芭蕾!!!除了看舞蹈外還有現場的交響樂可以聽(不過我都在看指揮)
Post images

阿爾巴特街雖然很著名可是我覺得很無聊,就是一個過度商業化的景點跟墾丁大街很像,不過既然都來了就去看一看也無訪
Post images

莫斯科我個人蠻推薦到ВДНХ(這名字聽起來超像泰文只有我這樣覺得嗎?) 裡面是蘇聯經濟成就博覽會,有各個蘇聯國家的展覽館,每棟建築都非常有特色,重點是入園免費!
Post images

除了大型景點之外我自己很喜歡在大街小巷亂逛,莫斯科的路很大條走起來特別舒服,而且走一走還可以發現不同的風景,比起去人擠人的觀光區我更喜歡在街上散步

●俄羅斯大小事
這次只有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活動,所以主要分享在這兩座城市的體驗並不代表全俄羅斯,希望有朝一日也可以造訪其他城市
🥑 地鐵的蘇聯味
很多人會在莫斯科旅遊時參觀地鐵站,但我總覺得俄羅斯的地鐵站都有種陳年的悶臭味,我都叫它蘇聯味www每次進地鐵站或經過抽風口都要被臭一下真的很不舒服,不過習慣就好,有人也知道蘇聯味嗎?
🥑 門很重
這個一定要抱怨一下,這裡的門都超重,每次要進地鐵站都打不開還會被後面的俄國人白眼,宿舍門也是每次都要用撞的才進得去,我覺得在這裡光開門就可以長肌肉
🥑 俄國人
來俄羅斯前很期待見識戰鬥民族究竟有多戰鬥,結果根本很正常,好失望
而且俄國人比想像中友善許多(非常多!!!!!!!)去櫃檯買票或餐廳結帳時都願意慢慢講直到聽懂為止,我還遇過不少次因為講錯想要教我正確發音的店員,一直教我唸直到唸對為止www
而且如果會講一點俄文的話俄國人相對會比較熱情,在彼得堡的青旅時櫃檯人員一聽到我們學俄文立馬劈哩啪啦興奮地講了一堆,還很開心帶我們介紹房間,晚上還跟其他房客一起玩狼人殺(完全不知道他們在講甚麼所以就莫名其妙贏了呵呵)
不過當然也有比較不友善的俄國人,畢竟一樣米飼百樣人(而且俄國賣的米還很難吃)世界上的人百百種,就自己來探索吧!
🥑 治安
在來俄羅斯之前一直聽說很危險,但實際造訪後發現其實跟台灣差不多,走在路上也不需要隨時保持警戒防範小偷,有一次走在路上包包壞掉整個繃開也沒有遺失任何東西(也有有可能是我神經太大條不知道)
彼得堡的治安也並沒有比莫斯科差,凌晨一點去涅瓦河看開橋也不用擔心,晚上走在路上也不須提心吊膽,跟巴黎比起來安全許多,不過還是要注意畢竟不像在台灣那麼安全
🥑 收費廁所
跟大多數歐洲國家相同,俄羅斯的廁所也是要收費的,莫斯科的街頭隨處可見付費的城市廁所,觀光景點和商場的收費也是30~50盧布不等,在俄羅斯的這幾天一直狂拉肚子,因為要錢每次都必須忍著不然就是衝回宿舍或青旅再出門
順帶一提聖瓦西里教堂和紅場旁有免費的廁所,如果真的有需要可以去那裡上
🥑 營業時間
來俄羅斯前就有聽過老師說俄國人比較愛工作所以營業時間相較於歐洲國家長很多,果真如此,街上有超多24小時的商店,很多餐廳也是營業到半夜才打烊,晚上如果肚子餓都不用愁

● 花費

🥑 機票:18367新台幣
這次是搭乘中國東方航空在上海轉機的班機,搭配國泰世華假日95折優惠後價格是18367,整體而言飛行體驗還蠻不錯的,其中上海→莫斯科還莫名被升級商務艙

🥑 學費:約15000新台幣
459美金+轉帳手續費25美金≒ 15000新台幣
※非姊妹校則是510美金

🥑 宿舍:3600盧布(約1692新台幣)
400盧布/天,我第二周才去再扣除沒有熱水的免費折扣後是3600盧布

🥑 觀光旅遊:3330盧布(約1565新台幣)
比較多是花在彼得堡得青旅,三天兩夜共1100盧布
莫斯科的景點相較於彼得堡會便宜一些,門票大約落在100~300盧布,我沒什麼藝術細胞倒是省下了不少跑博物館跟美術館的錢
彼得堡的景點大多數都需要收費,記得帶著國際學生證有些可以打折!

🥑 交通:1611盧布(約771新台幣)
在莫斯科買的是Тройка,空卡50盧布押金退卡時歸還
Тройка →單程38盧布,無卡55
強烈建議一定要買一張卡可以省很多錢!!!因為莫斯科很大雖然有些地方用走的可以到但還是常常會需要搭地鐵,其餘的公車、吃上面電的路面電車、輕軌等等都沒有搭過,我覺得有地鐵跟雙腳就很足夠了我還不想冒險,想想連高雄公車都可以坐到迷路的我還是不要輕易嘗試好了
機場到市區我是搭Аэроэкспресс,莫斯科的三個機場都有個別通往不同地鐵站的快捷,像是SVO是到Белорусская站,快捷的來回票是850盧布

Аэроэкспресс官網:

在彼得堡的交通比較複雜一些,地鐵我是都買單程票45盧布,到夏宮、凱薩琳宮會需要搭公車,價格不一定,有搭過40 ~ 100盧布的,也有人搭不用錢的www

🥑 生活費:12634盧布(約5937新台幣)
如果都自己煮的話其實不會花費很高,主要會需要買食材、飲用水、早餐麵包、牛奶等,但我就是常常嘴饞而且我基本上不太吃肉所以沒有蔬菜活不下去,莫斯科真的對我來說是地獄,除了每天都去超市買沙拉之外還要定期到大超市買冷凍蔬菜,每兩天會外食,我自己覺得還蠻奢侈的

🥑 總花費:約43332新台幣
這次最主要的花費還是在飲食上,紀念品我只買了明信片,因為俄羅斯的紀念品都很不吸引人完全激不起我的購買慾,物價的部分如果都吃當地的食物不要跟我一樣跑去中餐館的話一餐100~300新台幣可以解決,有廚房可以自己煮的話甚至一餐50新台幣以下,比起其他歐洲國家俄羅斯的物價算沒那麼高

● 總結
很慶幸自己有機會能夠來到俄羅斯看一看,這次的課程雖然並沒有真正進步很多(可能因為我太混),但每天都在俄文的環境之下生活對這個語言的感知力還是有提升的(不過我都是在法文頻道轉不過來,一張口就是C’est...每次都讓俄國人傻眼)
在這短短的兩個星期內對這個國家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或許有些是難以接受的體驗不過這些都是組成俄羅斯的元素,缺一不可,也多虧了這趟旅程讓這個神秘的北方國度不再那麼遙遠(明明就比法國還近)
不得不說俄羅斯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無論是建築、語言、飲食甚至是俄國人都讓我有了嶄新的見識
還沒離開俄羅斯前就期待著下次再訪,來不及參觀的克林姆林宮、沒能吃遍所有菜的МУ-МУ、只在照片中見過的俄國冬天,俄羅斯的魅力不僅僅在於她的神祕,更有背後蘊含的豐富文化,或許哪天心血來潮又會再度踏上這全球面積最廣的領土吧?

留言

熱門文章